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善用選擇權買賣權比評估行情並利用周選擇權的買方策畧布局


周選擇權因操作更具時效性,因此策略應用也更靈活。交易人可透過技術指標,不僅在操作上可提高獲勝率,也可讓操作績效達到趨於穩定的效果。群益期貨研究部協理許績慶表示,操作周選擇權可善用選擇權賣權比作為指標,可偵測風險高低並作趨勢觀察;永豐金證券期貨顧問部經理黃于銘則建議,利用指標背離所產生的轉折走勢,較有利於時效性短的周選擇權操作。

選擇權賣權比是指賣權總未平倉量(Put OI)/【買權總未平倉量(Call OI)+賣權總未平倉量(Put OI)】,反映賣權留倉所占的比例。當賣權比愈高或持續昇高,表示賣權的留倉意願相對較買權高,選擇權標的「易漲難跌」,反之當賣權比愈低或持續降低,表示買權留倉意願相對較賣權高,選擇權標的「易跌難漲」,因此「賣權比(Put Ratio)」可作為風險高低或趨勢的觀察指標。

許績慶表示,觀察賣權比可以從幾個向面來看。首先,可從買權與賣權的淨留倉部位來觀察,周選擇權買權未平倉高於賣權未平倉屬空方主導的市場,反之,則屬多方主導的市場;其次,可以從周選擇權買權與賣權留倉變動的狀況來分析,當買權留倉未平倉增加大於賣權留倉未平倉,則代表空方力道增強,反之,則為多方力道增強。

最後,是比較本期的賣權留倉量和前期的賣權留倉量,以及比較本期的買權留倉量與前期的留倉量,當本期賣權留倉量相對前期大,對選擇權標的具有正面的支撐力道,本期的買權留倉量相對前期大,對選擇權標的具有負面的壓力。

黃于銘表示,市場中的逆向策略大多是「猜頭摸底」的交易策略,因此往往具有短線轉折的特質,這類的交易策略中以指標背離所產生的轉折走勢最為明顯。以MACD為例,一般而言指數上漲的同時MACD的柱狀體大多會同步出現遞增的走勢,但如果指數持續創下新高而MACD柱狀體卻出現無法同步創下新高時,MACD指標就會出現市場中常說的背離走勢。

以台指期為例,在日線結構下台指期貨與MACD出現上述的背離走勢時,台指期貨在3日內大約有50%的機率會出現下殺回檔,並且指數回檔的平均點位約為100點左右。類似擁有較高勝率的短線交易策略,都可利用周選擇權的買方策略進行布局,除了可藉此控制逆向策略可能面臨的風險,另外在周選擇權時間價值較低的情況下,買方策略更可貼近期貨走勢獲得較高的投資報酬率。

全文網址: 善用選擇權賣權比 可偵測風險高低 | 權證期貨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6/7579646.shtml#ixzz2FbcXSrqu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