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由自營商選擇權OI及損平價看結算行情

本篇最後由 獅猛兄 於 2012/04/17 02:11:32 編輯

4/16/2012

期權忍者龜-自營商策略看多空

三大法人:外資、投信、自營商

自營商的交易動態一直被市場忽略,大家都把分析焦點集中在外資淨留倉部位,

眾人忽略的地方,說不定就有意外好用的資訊。

這篇文章已討論過外資在台指的操作分析
比”外資期指淨留倉”更好的多空指標
原文連結: 比”外資期指淨留倉”更好的多空指標 - 期貨權證選擇權 - 聚財網 http://www.wearn.com/bbs/topic.asp?topic_id=205848#ixzz1sDNGMjtn

自營商以賣出策略為主
接下來就來討論咸少被分析的自營商策略,我會專注在選擇權部分,

因為券風控總不希望有太大的曝險部位,所以期指留倉數相對偏低。

選擇權因為可以多空雙邊操作,絕對利潤較小,但相對風險也較低,

一般自營商大多以賣出策略賺取權利金時間價值為主要策略。

通常是一個team,視規模大小配置5-20個交易員,每個交易員可動用額度不等1000萬元-5000萬元皆

有可能,當然個人績效是老闆的最大考慮。

自營商是選擇權超大咖
下表可看到自營商在選擇權市場可說是舉足輕重,

選擇權有一半是自營商交易出來的,插個題外話,自營商不用手續費,

只繳交易稅,一但期所稅開徵,整體選擇權交易量勢必萎縮,除非期交稅降為零


每日1430以後可以從期交所下載如下資料

詳細內容及圖說

上表O欄位可找到自營商CALL未平倉口數(OI)-126,558

負數表示賣出買權(SC),作空策略

上表O欄位可找到自營商PUT未平倉口數(OI)-16,402

負數表是賣出賣權(SP),作多策略

選擇權基本四種組合多空意義為

BC+SP:複製期指多方,到期日前看漲勢。

BP+SC:複製期指空方,到期日前看跌勢。

SC+SP:區間策略,到期前日前看指數在一個區間內來回(區間可大可小)。

BC+BP:自營商較少使用此策略,雙邊都要付權利金,成本太高。

看完上段粗略分類後,可以接下來看下圖



近一周自營商未見轉多

上圖方框2/24-3/20期間,指數處於橫向盤整,自營商留倉部位為賣買(SC)+賣賣(SP),

典型的賣出策略,預期指數在一個區間內橫盤,不過代表看跌的SC負留倉口數比SP多一些,

隱含後市看盤跌。

上圖圓框 3/28-4/3 ,BP+SC兩個都看跌,等於複製一個空方期指

最近一周SC OI數未見減少,BP轉為微幅SP,不過SC、SP兩者未平倉數差距極大,

代表自營商看後市還是偏小跌或盤跌格局。

尤其仔細觀察,上周二至周五指數四天合計上漲180點,自營商的SC OI反而增加,

表明是逢高就空,昨天(4/16)大盤跌,SC OI口數再壓到-12萬口,自營持續追空操作。


我認為最有趣的統計是由上面表格計算自營商選擇權策略的損益平衡價,

算法如下 -(L2/K2)+(N2/M2)-(L5/K5)+(N5/M5) ,算出來後再*1000/50,

如果看不懂計算式也無所謂,下面這段話理解即可,

4/16期指收 7704,自營商損平價7673,比期指低,

代表期指要”跌”到7673以下自營商才能獲利;

反之,如果損平價7710,代表期指要”漲”到7710以上才可獲利。

顧名思義,作多時損平價『高』於現在的期指價格,作空時損平價『低』於現在的期指價格。

聲明一下這不是很正統的算法,單純是要看看自營商目前是作多或作空。

下圖可以看出比較清楚的脈絡



1. 2/15起的三月契約,損平價大於期指,顯示策略偏多,但是越靠近結算日,損平價與TX差距持續縮小,意涵作多漸趨保守。(ps;越靠結算日價外的時間價值也會趨於0)

2. 3/22起的四月契約,在4/3以前損平價與TX差距幾忽是零,此時的零不代表策略是多或空,是因為跌勢明顯賣方履約價格不斷移動所致。

3. 4/5至昨天,損平價小於TX,代表自營商應該希望周三結算前,期指可以跌下來,好進入獲利區域,4/16的損平價為7673點。

寫到這邊只寫了1200多字,不過已經寫了2個多小時,回頭看看,….內容有點亂&複雜,SORRY。

結論:簡而言之,自營商現在看空。

而且個人認為自營商的選擇權策略比外資期指交易更具參考價值

原文連結: 期權忍者龜-自營商策略看多空 - 期貨權證選擇權 - 聚財網 http://www.wearn.com/bbs/topic.asp?topic_id=205983#ixzz1sITtMrR4

外資現貨、期貨佈局,交叉分析如何解讀?

外資期貨OI與台指期走勢圖

期交所公布三大法人在期貨市場的交易口數與未平倉水位以來,國內投資人愈來愈懂得利用法人在台指期的淨多空單,來研判盤勢未來的多空走勢,尤其又以外資部位最具參考性。不過,從歷史數據來觀察,將外資期貨的留倉部位,與台股期貨走勢圖兩相對照,可發現兩者呈現高度的負相關,換句話說,當期貨指數處在高檔,外資在期貨布局呈現淨空單留倉的現象。

大華期貨分析師蘇宜政表示,外資交易主力仍是以現貨市場為主,期貨市場為輔,因此要研判其對後市的多空心態,單從期貨市場的籌碼面分析並不足夠,還得搭配其在現貨市場的買賣超,才能一窺多空。

‧外資動向4秘訣,現貨期貨同步看。

蘇宜政表示,觀察法人動向重點在外資,而外資動向則需特別關注現貨市場買賣超。一般來說,如果外資在現貨市場買超且在台指期留淨多單,則表示對於未來行情最為看好。在現貨市場買超但在台指期留淨空單,則表示對於未來行情看好程度次之。但如果外資在現貨市場賣超而在台指期留淨多單,則表示對於未來行情看法趨向保守。如果在現貨市場賣超且在台指期留淨空單,則表示對於未來行情看法偏空。

元大寶來期貨分析師陳昱宏表示,外資在現貨市場的買賣超與台指期走勢十分貼近,當外資持續買超(賣超)現貨,指數傾向上漲(下跌)。不過,觀察外資在台指期淨部位操作上,每當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破萬口,常見波段底部;反之,外資台指期淨空單破萬口,則可能接近頭部。

‧操作脈絡,看現貨買賣超與期貨多空交錯。

蘇宜政表示,外資在現貨市場操作具有脈絡可循,會出現連續性的買超或賣超。而期貨市場因變化迅速,因此需透過淨留倉部位來觀察後勢多空看法。在2008年金融海嘯的大空頭行情,當時台指期由9000點跌到4000點,外資在現貨市場大多數時間都維持賣超,在2008年上半年持有台指期淨空單,但在2008年下半年卻反而持有淨多單。

接下來由2009年至2010年的多頭行情來觀察,台指期由4000點反彈到9000點,在這兩年的時間內,外資現貨市場大多數時間都維持買超,相對的在台指期操作則是淨多單與淨空單交錯出現。足見外資交易主力以現貨市場為主,期貨市場為輔,因此,在籌碼面的分析上,需要期現貨並進,才能避免侷促一隅。

全文網址: 外資現貨 期貨布局 交叉分析怎麼看? | 權證期貨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6/7033393.shtml#ixzz1sI7ZLOTR
Power By udn.com

亞洲五大城巿頂級豪宅比一比

【撰文/沙蔓莎】

根據美國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去年公布的「全球富豪調查報告」,家庭資產超過100萬美元(新台幣3,000萬元)的富豪家戶密度,以新加坡居全球之冠,高達15.5%。也就是新加坡每100個家庭,就有15.5個家庭資產超過100萬美元。再加上新加坡面積狹小,人口密度高,真可說是全球聚集最多有錢人的地方。

另外,香港百萬美元富豪密度8.7%,排名全球第4,台灣密度3.5%,排名全球第8。中國富豪密度雖還排不上榜,但目前擁有百萬資產的家庭戶數已經高達110萬戶以上,僅次於美國與日本,高居全球第3名。

美商ERA易而安不動產總經理黃鵬分析,亞洲5大城市房價屢創新高,主因仍在於購買中國內陸豪宅,只能擁有土地使用權50年,無法持有「土地所有權」,因此香港、新加坡和台北的豪宅對中國買家來說,特別具有吸引力。而近年香港和新加坡的天價豪宅,也都是中國富豪創下的「功績」。

香港西半山的「天匯」,創下每坪千萬紀錄

香港房價高,豪宅更是高不可攀。香港西半山的「天匯」豪宅就在干德道39號,樓高34樓,共有66戶,是由恆基兆業及培新集團共同興建,從窗邊就可以俯瞰整個維多利亞港。2009年剛完工的時候,開發商只採私下銷售,以一戶一戶慢慢賣的心理戰術,讓價位不斷往上飆高。曾有香港富商朱立基等富人,直接以新台幣13.5億元購買一戶,每坪價格約是新台幣800萬元;後來有位不具名的中國富商又新買一戶,更創下1坪新台幣1,000萬元價位,為亞洲最昂貴的豪宅紀錄。

新加坡「麗思卡爾頓公寓」,地段創造傳奇

新加坡有80%以上的住宅都是由政府提供、不具有土地產權的組屋,因此私人住宅更顯得昂貴;再加上陸資踴躍購買,更讓房價頻創新高。根據全球世邦魏理仕調查,新加坡至少有30%的豪宅都被中國人買走了。其中備受矚目的「麗思卡爾頓」(Ritz-Carlton)在2008年銷售,當時才開賣就有中國買家出價2億人民幣,換算下來將近新台幣10億元。

「麗思卡爾頓公寓」就在新加坡最有名的烏節路上,整座豪宅是由高鴻集團興建,樓高36層,順著山坡地形,前5層樓都是挑高的門廳,住宅則從5樓開始,一戶約80~100坪;頂樓則是樓中樓的形式,一戶至少180坪起跳,頂樓喊價到每坪新台幣500萬元。不過今年第1季,新加坡即將有更貴的豪宅「The Marq公寓」即將完工,該豪宅是SC全球和Hermes愛馬仕共同合作裝潢的超級豪宅,頂樓有無邊際泳池,目前總價暫定新台幣15億元,尚未開賣。

北京「釣魚台七號院」,上海「湯臣一品」

相較於香港和新加坡,上海和北京的行情顯得較為平易近人。北京最知名的豪宅「釣魚台七號院」就在中共中央政務區內,共有106戶,早已完銷。該豪宅去年中創下每坪約450萬元新台幣的新天價,刷新了北京最貴豪宅的紀錄;該建案2009年出售時,約是新台幣200萬元上下,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已經上漲了1倍之多。

上海原先就是商業繁榮的城市,上海豪宅更是,其中又以浦東新區、陸家嘴的「湯臣一品」最受矚目;共有2棟40樓、2棟44樓的超高樓層,規畫坪數131~363坪,戶戶陽台都可以眺望黃浦江上的船影點點,更可以看到浦西外灘的夜景,景觀就像是藝術品。由於只鎖定金字塔頂端的客戶,除了中國內地的富豪以外,也吸引部分台灣富豪的興趣,如藝人小S的老公許雅鈞就透過住在湯臣一品的友人購買,名人進駐更帶動豪宅的話題性。

台北豪宅,名人、風水諦造市場傳奇

台灣的豪宅近年以仁愛路「帝寶」最受矚目,除了小S夫婦、魏應洲家族等名人進駐,房產大戶周媽媽高價買法拍屋,更是聲名大噪;目前房價穩居每坪200萬元以上。而信義計畫區最新推出的頂級豪宅「皇翔F4」,則以門口擋煞、化煞的黑色大老鷹著名;開價每坪300萬元以上,吸引了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和太太梁秀卿各買一戶。

皇翔建設低調賣屋,幾乎採取香港天匯的銷售方法,來一組賣一組,以顯示豪宅的尊貴感。從去年底完工後,豪宅內觀仍未曝光,該建案規畫40戶,已經有7戶完成交屋,其中有5戶更是現金買屋,足見台灣人購買豪宅的實力。

【完整內容請見《HouseFun好房誌》2012年04月號】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證所稅課徵短多長空

因應證所稅課徵,大股東為拉高股票成本,今年下半年可望演出拉高作帳行情,但明年股巿將走下坡••••

詳細內容

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1980年的通膨經驗

工商時報【于國欽】

■1973年國際油價每桶3.1美元,次年升至10.7美元,引爆了第一次能源危機,此後油價平穩了五年,1979年油價再度大漲,為二次能源危機拉開序幕,至1981年已升至32.5美元。

■兩次能源危機的主角雖然都是原油,但最後反而是食物類漲得比較厲害,1974年交通類漲了35%,食物類卻大漲57%;1980、1981年食物類連兩年上漲16%、17%。
.
許多經濟問題的形成都和心理因素有關,1929年美國股市熱絡引來泡沫的恐慌,在投資顧問巴布森預言股市即將崩盤下,悲觀情緒舖天蓋地而來,為美國大蕭條拉開序幕。

經濟問題之所以和心理因素有關,是因為廠商的投資、股市的交易、民眾的消費、商家的訂價都得考量未來的經濟情勢。而未來究竟如何便需要判斷,判斷免不了就有情緒的成份。當社會充滿樂觀,廠商放手投資,民眾盡情消費,經濟自然大好,反之,當社會瀰漫悲觀的情緒,投資觀望,消費緊縮,經濟如何好的起來?

民眾情緒會影響經濟

我們常以為是政府的政策在主導經濟發展,但事實上,人們的情緒,對經濟的影響有時比政策力量來得更大。因此政府的決策,如果沒有把民眾的心理納入考量,經常會適得其反,甚至讓局面陷於失控的地步。

舉個例子,1930年美國景氣衰退,在夏天有個代表團前往白宮請求總統胡佛擬出失業救濟計畫,胡佛卻說:「各位,你們晚到了六十天,不景氣已經過去了。」胡佛沒有考慮社會大眾的恐慌心理,正是這場蕭條演變到難以收拾的重要原因。

再如1947年國民政府在大陸發行金圓券之所以無法穩住局面、1974年及1980年台灣的停滯通膨之所以幾近失控,並非政策不夠周詳,而是政策訂定的過程裡忽略了民眾的預期心理,於是在集體恐慌的情緒之下,通膨大戲一再的在歷史的舞台上粉墨登場。

我們查考1980年這場發生在台灣的通膨會發現,受到國際油價影響,政府一方面被迫調漲油價、電價、鐵公路運價,但又在體恤老百姓生計下,多次的調高軍公教待遇、提高稻穀收購價格。這些政策用意雖好,但等於在幫通膨加柴添火,讓社會的通膨預期不斷升高,終致1980年、1981年出現19%、16%的高通膨率。

政策反而為通膨點火

我們算一下,從1979年6月到1981年3月不到兩年之間,電價調漲了四次,油價調升了三次,鐵路及公路客貨運票價也漲了兩次,軍公教待遇也調升了兩次。幾乎一兩個月政府就會宣布一項費率調整方案,如此密集的調高各式費率與薪資,豈能不加深民眾的通膨預期,四處搶購衛生紙、沙拉油、白米,而廠商又豈有不囤積居奇之理?1980~1981年台灣就在失控情緒的激盪下,通膨如脫韁野馬,一路奔騰直到經濟窒息而後已。當1982年通膨開始冷卻,台灣經濟成長已降至3.5%,在那個經濟成長經常是兩位數的年代,1982年的疲困,不言可喻。

這些歷史經驗,尤其是1980年台灣因應通膨的經驗說明一件事,那就是政府研擬經濟政策時,必須把民眾的預期心理納入。決策者不只要有經濟識略上的遠見,更要了解社會的心理動向,好的政策還需要有好的時程安排,方可讓恐慌的情緒得以安歇,從而不致重蹈歷史的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