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賣出勒、跨式交易 靈活應付盤整

◎勒式及跨式交易特色

勒式與跨式交易,和一般單邊作多或作空交易不同,是利用買權和賣權等二個不同多空方向的商品,以組合的方式進行區間的操作,使投資策略更具效率。「勒式」在國外稱之為「Strangle」,因為它的損益圖形很像一個人被勒住脖子一樣,「跨式」則稱之為「Straddle」,因為它的損益圖形很像一個人張開大腿跨步一般,是散戶投資人在單邊多空交易以外,可作另一個靈活運用的交易策略。

賣出勒式或跨式交易為什麼會在盤整盤賺到錢,主要是行情處於漲勢的時候,通常買權權利金會不斷跟著漲高,賣權權利金則會跟著不斷下跌;行情走空的時候,情況則恰恰相反,賣權權利金上漲,買權權利金下降;可是行情不空不多,陷入狹幅盤整時,因為買賣權都含有時間價值,如果隱含波動率又高,隨著時間的流逝,買賣權權利金很容易雙雙走跌,如果能掌握這個特性同時賣出買賣權收取權利金,就容易在盤整盤賺取權利金下滑的利潤。

◎賣出勒式

同時賣出高履約價買權,低履約價賣權賣出勒式交易策略,就是同時賣出一口履約價高的買權,賣出一口相同月份履約價較低的賣權。因為投資人是站在賣方,所以賣出時會同時收到賣出買權和賣出賣權集合而成的兩筆權利金,而這兩筆權利金也就是這個策略理論上的最大獲利,但是萬一行情不如預期,行情出現大漲或大跌的時候,一旦突破損益平衡點的上限或下限,這種策略就會出現虧損,因此必須嚴設上下停損點,以確保部位的安全。

◎賣出勒式範例

A君研判台股近期將陷入盤整,往上在6800點壓力頗重,往下則在6500點極具支撐,於是決定採用賣出勒式策略,賺取權利金,於是A君賣出一口到期履約價為6800點的買權,同時賣出了一口相同到期日履約價6500點的賣權,分別收取了100點及150點的權利金,共計250點。

●最大獲利:

收取權利金總和=買權權利金+賣權權利金 =100+150=250點=250×50元=12500元

●損益平衡點:

上限:買權履約價+權利金點數=6800+250=7050點

下限:賣權履約價-權利金點數=6500-250=6250點

指數只要在上限與下限(6250~7050點)間來回游走,到期時投資人都可以輕鬆獲利,不過若能在投資人所設置的履約價(6500~6800點)間則是整個交易獲利最豐厚的一段,但若指數向上突破7050點或向下跌破6250點時,投資人就會開始面臨虧損的命運,這時就要立刻執行停損。

http://blog.cnyes.com/My/boss168888/Article496734

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選擇權策略

(一) 買進買權及買進賣權

(二)賣出買權及賣出買權

(三)買權多頭價差

(四)買權空頭價差

(五)賣權多頭價差

(六)賣權空頭價差

(七)買進跨式

(八)買進勒式

(九)賣出跨式

(十)賣出勒式

更多資訊詳

選擇權操作分享~~賣出勒式策略

相信許多人都接觸過選擇權,選擇權最迷人的地方,在於不論何種盤勢,都有其對應的投資策略。當盤勢為大波段的上漲或下跌時,可採用買進選擇權買權或賣權的策略進行獲利;而當盤勢進入盤整時,則可採用賣出選擇權買權或賣權的策略進行套利,賣出勒式策略就是其中之一。

賣出勒式策略的作法是賣出一口買權,同時賣出一口相同區間或相同履約價的賣權,賺取兩邊的權利金。從下圖可以清楚看出賣出勒式策略的作法是賺中間(盤整)、賠兩邊(大漲和大跌),最大的獲利就是賣出買權和賣權所收取的兩筆權利金,但是最大的風險為無限,因此在採用賣出勒式策略時,一定要非常小心,要善設停損點。

以台指選擇權為例,建立一組指數區間為3700~4700的組合,即同時賣出履約價3700的賣權與履約價為4700的買權,當權利金的收入為買權11點、賣權30點,總收入41點,賣出勒式的損益平衡點在於3659及4741。若結算時落於此3659~4741的區間時,可完全收取或小賺權利金。但若是突破此區間,則有可能會產生大幅度的損失。因此,在建構賣出勒式策略時,除了指數區間的拿捏需注意外,風險控制是賣出勒式策略最重要的步驟。以下,將針對賣出勒式策略的建倉時機及區間,提出一些法則供投資人參考。

賣出勒式策略的建倉時機法則

*建倉時間要越早越好
一般而言,在結算前二天至結算當日為較佳的建倉時點。若以交易時段而言,則開盤建倉的效果會比尾盤建倉來的佳。

*選擇大漲大跌時建立倉位

*配合技術指標建立倉位

*賣出勒式策略的建倉區間法則
利用選擇權買權、賣權最大未平倉量建立區間

*利用波動率來建立區間
以過去20天的指數波動率,融入統計信賴區間的概念,抓取區間建構的幅度大小。這種建倉方法的好處在於,當行情的波動較大時,區間會自動的調整,而不是墨守成規的建立固定的區間。

=====賣出勒式策略的風險管理

*資金配置---最重要(在建立賣出勒式策略時,建議的資金配置方式為使用組合單的方式下單,此時可以省下一組賣出選擇權保證金,並且帳戶內仍要有二組以上的賣出選擇權保證金,也就是說至少要有一組保證金來因應盤勢避險。)

*遇重大消息面或長假時應避免留倉

*選擇權最大未平倉量區間及未平倉put/call ratio的變化

*在已賺取到選擇權時間價值的情況下,提前平倉,獲利了結

*當指數突破區間時,可使用期貨鎖單避險:(可以以期貨損失達到權利金的20%為部位平倉的參考。)

*當指數突破區間時,利用買進選擇權組成價差策略:

=====總結:

由於台指在一年當中,盤整的月份較波段的月份為多,因此使用選擇權賣出勒式策略較易獲利,但由上述各點可知,賣出勒式策略雖然獲利容易,但背後所隱含的風險卻是值得注意,希望本文能幫助投資者建立良好的避險觀念及建倉法則,帶來更佳的報酬與利潤.

更多資訊詳

選擇權莊家套利的邏輯

指數的價位變動在限定的時間(期)內,可以標定於一個區間內,如何標定是技術分析的領域,但區間的選定難度並不大。

區間標定後,市場上漲、或下跌、或盤整,對於莊家套利原則而言,就不這麼重要了,只要到期日不在區間的上下價位範圍就會有利可圖,基本上,獲利的策略在於以時間換取金錢+市場中立原則+善用波動率套利

一般投資人將投資方向放在整個市場,不是費心挑選個股就是不著邊際地推測未來指數的走勢,他們試圖射靶命中紅心才能獲利,但莊家套利原則只注重射靶擊中標靶(不脫靶)即可獲利。只能射中靶心才能獲利時,是不容許有任何閃失的,但若是只要求擊中一整個箭靶時,勝算又另當別論了…不是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