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Call 與 Put 價差交易的奧秘

如果有避險或是習慣做價差交易的投資者,可能會對於空頭價差或是多頭價差交異要使用 Call 來做還是用 Put來做會有些混淆

重點不在選擇權策略,應該是對於盤勢的判斷,加上對資金的風險管理,老是看錯又做錯,你用價差交易也是會輸光,只不過比較慢被抬出去而已..

更多資訊詳

選擇權實戰技巧分享

選擇權教戰守則

◎ 從心認識選擇權:飛在天上還是騎在路上。

◎ 上戰場不能只帶槍:帶著鋼盔才會變成最後的英雄

◎ 何謂保證金最佳化:用對保證金才能一帆風順。

◎ 退無可退還能再退:你的戰區在哪裡,防守線又在哪。

◎ 選擇權獲利關鍵因子 : 希臘數字的意義及獲利法則。

◎ 隱含波動率的判斷 : 選擇權獲利的最大關鍵。

◎ 操作可以不看盤:安心睡覺、大口吃飯才是享受交易的人生。

如何穩操勝算

◎ 關鍵K線:先能判斷多空,才能開始操作。

◎ 選擇權穩定獲利技巧 : 如何獲得近3/3的勝率。

◎ 隱含波動率獲利方法:三分天下的交易策略。

◎ 穩扎穩打的獲利方式:小行情的獲利技巧。

◎ 單邊突近的招數:緩漲格局的最佳策略。

◎ 流動性風險的應對模式:看似無量,實則有量的關鍵。

倍數獲利之鑰

◎ 重工具的注意事項 : 以小搏大才是主要目的。

◎ 買權倍數獲利技巧 : 如何找出關鍵的出手點。

◎ 賣權倍數獲利技巧 : 每年都有的獲利大機會。

◎ 漲跌停的扭轉錢坤:把危機變轉機的關鍵撇步。

◎ 是趨勢還是整理:趨勢確認的訊號,噴出或崩盤都無所遁形。

法人操盤系統工具分享

◎ 選擇權策略操作表:法人專用的選擇權操盤表。

◎ 選擇權結構分析表:了解選擇權的大戶動態變化。

◎ 多空趨勢判定表:剖析選擇權來判定多空趨勢。

http://www.wearn.com/mall/product.asp?mode=view&id=771

有人說:[ 交易是孤獨的 ],但若是能帶領著一群不懼艱難的水手們,一起航向富裕之海,那麼才是人生一大樂事

阿斯匹靈 部落格

不看盤 獲利更簡單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法人大戶多空 怎麼看懂?

投資人問:期交所每日會揭露的法人與大戶在籌碼面的哪些數據,該如何運用與解讀?淨多空部位與股市有何關係?

寶來曼氏期貨分析師潘智宇答:

台灣期貨交易所每日在網站揭露的法人與大戶在籌碼面的資訊,包括三大法人的期貨未平倉餘額、前五大交易人與前十大交易人的期貨未平倉餘額、前五大特定法人與前十大特定法人的期貨未平倉餘額等數據。這些數據當中,三大法人區分為多方、空方、多空淨額,大額交易人則區分為買方、賣方、近月合約與所有月份合約。

在定義上,三大法人包含了自營商(證券自營、期貨自營)、投信(證券投信基金、期貨信託基金)、外資及陸資;大額交易人定義為部位最大的市場參與者,其中包含了特定法人;特定法人定義包括證券商、外國機構投資人、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國家金融安定基金等。

從歷史數據來觀察,將外資期貨的留倉部位,與台股期貨走勢圖,可發現兩者呈現高度的負相關,也就是說,當期貨指數處在低檔,外資在期貨布局呈現淨多單留倉的現象,而當期貨指數處在高檔,外資在期貨布局呈現淨空單留倉的現象。例如外資在2011年2月8日留了1萬6000多口的淨空單,之後指數連續下跌,短短數天內即下跌500點之多。又例如外資在2011年10月4日留了1萬1000多口的淨多單,之後台股也產生了約500點的反彈。

從投信的期貨留倉部位來觀察,與台股期貨走勢則為高度的正相關,即台股高檔,投信留淨多單;台股低檔,投信則傾向留淨空單。例如在2011年3月21日,台股在低檔反彈之後,投信留了1200多口的淨空單;而在2011年5月11日,投信在指數9100的相對高點,則是留了1200百多口的淨多單。至於自營商的留倉部位,與台股期貨走勢無明顯相關

在大額交易人方面,區分為近月份與所有月份未沖銷部位,一般來說近月份未沖銷部位較有意義,接來下將買賣部位相減,可以得到大額交易人未沖銷部位的多空淨額。另外,前五大交易人與前十大交易人,取前十大交易人來觀察,資訊較為充分。觀察前十大交易人的留倉變化,與台股期貨走勢約略成低度的負相關;而前十大特定法人,則為中度負相關。(系列九)

http://udn.com/NEWS/STOCK/STO6/6785655.shtml

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指數型期貨到期日效應 影響有多大?

投資人問:指數型期貨到期日的效應如何?包括到期結算的回補效應或是換月操作的影響。

寶來曼氏期貨分析師廖千慧答:台指期為第三個星期三為近月份合約結算日,就過去一個月的布局方面來看,台指期未平倉量可視為市場上的動能所在,在此之際主力的動向就格外受到注意,一般來說順勢壓低、或拉高結算,往往造成結算當天或當周盤勢波動最主要的原因。

統計今年以來台股結算行情的表現,若不計算3月份日本大地震時的極端值影響,結算當天平均波動幅度為0.74%,2~5個交易日累積的波動變化分別為1.18%、0.95%、0.74%及1.93%,從結算前一周到前一天的台股波動表現來看,結算當天行情的波動及預期,對於大盤波動性的確相對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台指期合約的持有過程中,在每個月的最後倒數第二個交易日,為摩台指結算,台指期會受到外資在新加坡摩台指布局再次的影響,預估轉倉的時間為2~3天的時間,剛好是在每個月的月曆日月初的時候,市場把它稱做月初行情

月初行情的操作上,用以研判摩根期指結算之後,在月初幾天的轉倉動作。所需觀察二個重要的指標為依據,第一項外資台指期未平倉量的變動,第二項則是每月第一個交易日及第二個交易日台指期漲跌的表現做研判

今年以來的觀察,1、2、5、8月包括在每個月的前2個交易日下跌,加上外資的籌碼偏空的情況之下,用來研判當時外資主力站在偏空的方向,而月初至結算這段期間的走勢,多呈現回檔,也顯示出空方力道的延續性,而且行情的波動相當的大,籌碼面的布局對於大盤的確是值得觀察的重要關鍵。 (系列七)

http://udn.com/NEWS/STOCK/STO6/6780826.shtml

選擇權技術理論

隱含波動率
未平倉量
賣買權比例 (put/call ratio)-
...
用法

頂尖高手操作心法六招

新手看價、老手看量、高手看籌碼,贏家觀自在

如何成為5%的贏家

程式交易的迷思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