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法人大戶多空 怎麼看懂?

投資人問:期交所每日會揭露的法人與大戶在籌碼面的哪些數據,該如何運用與解讀?淨多空部位與股市有何關係?

寶來曼氏期貨分析師潘智宇答:

台灣期貨交易所每日在網站揭露的法人與大戶在籌碼面的資訊,包括三大法人的期貨未平倉餘額、前五大交易人與前十大交易人的期貨未平倉餘額、前五大特定法人與前十大特定法人的期貨未平倉餘額等數據。這些數據當中,三大法人區分為多方、空方、多空淨額,大額交易人則區分為買方、賣方、近月合約與所有月份合約。

在定義上,三大法人包含了自營商(證券自營、期貨自營)、投信(證券投信基金、期貨信託基金)、外資及陸資;大額交易人定義為部位最大的市場參與者,其中包含了特定法人;特定法人定義包括證券商、外國機構投資人、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國家金融安定基金等。

從歷史數據來觀察,將外資期貨的留倉部位,與台股期貨走勢圖,可發現兩者呈現高度的負相關,也就是說,當期貨指數處在低檔,外資在期貨布局呈現淨多單留倉的現象,而當期貨指數處在高檔,外資在期貨布局呈現淨空單留倉的現象。例如外資在2011年2月8日留了1萬6000多口的淨空單,之後指數連續下跌,短短數天內即下跌500點之多。又例如外資在2011年10月4日留了1萬1000多口的淨多單,之後台股也產生了約500點的反彈。

從投信的期貨留倉部位來觀察,與台股期貨走勢則為高度的正相關,即台股高檔,投信留淨多單;台股低檔,投信則傾向留淨空單。例如在2011年3月21日,台股在低檔反彈之後,投信留了1200多口的淨空單;而在2011年5月11日,投信在指數9100的相對高點,則是留了1200百多口的淨多單。至於自營商的留倉部位,與台股期貨走勢無明顯相關

在大額交易人方面,區分為近月份與所有月份未沖銷部位,一般來說近月份未沖銷部位較有意義,接來下將買賣部位相減,可以得到大額交易人未沖銷部位的多空淨額。另外,前五大交易人與前十大交易人,取前十大交易人來觀察,資訊較為充分。觀察前十大交易人的留倉變化,與台股期貨走勢約略成低度的負相關;而前十大特定法人,則為中度負相關。(系列九)

http://udn.com/NEWS/STOCK/STO6/6785655.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