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指數型期貨到期日效應 影響有多大?

投資人問:指數型期貨到期日的效應如何?包括到期結算的回補效應或是換月操作的影響。

寶來曼氏期貨分析師廖千慧答:台指期為第三個星期三為近月份合約結算日,就過去一個月的布局方面來看,台指期未平倉量可視為市場上的動能所在,在此之際主力的動向就格外受到注意,一般來說順勢壓低、或拉高結算,往往造成結算當天或當周盤勢波動最主要的原因。

統計今年以來台股結算行情的表現,若不計算3月份日本大地震時的極端值影響,結算當天平均波動幅度為0.74%,2~5個交易日累積的波動變化分別為1.18%、0.95%、0.74%及1.93%,從結算前一周到前一天的台股波動表現來看,結算當天行情的波動及預期,對於大盤波動性的確相對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台指期合約的持有過程中,在每個月的最後倒數第二個交易日,為摩台指結算,台指期會受到外資在新加坡摩台指布局再次的影響,預估轉倉的時間為2~3天的時間,剛好是在每個月的月曆日月初的時候,市場把它稱做月初行情

月初行情的操作上,用以研判摩根期指結算之後,在月初幾天的轉倉動作。所需觀察二個重要的指標為依據,第一項外資台指期未平倉量的變動,第二項則是每月第一個交易日及第二個交易日台指期漲跌的表現做研判

今年以來的觀察,1、2、5、8月包括在每個月的前2個交易日下跌,加上外資的籌碼偏空的情況之下,用來研判當時外資主力站在偏空的方向,而月初至結算這段期間的走勢,多呈現回檔,也顯示出空方力道的延續性,而且行情的波動相當的大,籌碼面的布局對於大盤的確是值得觀察的重要關鍵。 (系列七)

http://udn.com/NEWS/STOCK/STO6/6780826.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