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外資現貨、期貨佈局,交叉分析如何解讀?

外資期貨OI與台指期走勢圖

期交所公布三大法人在期貨市場的交易口數與未平倉水位以來,國內投資人愈來愈懂得利用法人在台指期的淨多空單,來研判盤勢未來的多空走勢,尤其又以外資部位最具參考性。不過,從歷史數據來觀察,將外資期貨的留倉部位,與台股期貨走勢圖兩相對照,可發現兩者呈現高度的負相關,換句話說,當期貨指數處在高檔,外資在期貨布局呈現淨空單留倉的現象。

大華期貨分析師蘇宜政表示,外資交易主力仍是以現貨市場為主,期貨市場為輔,因此要研判其對後市的多空心態,單從期貨市場的籌碼面分析並不足夠,還得搭配其在現貨市場的買賣超,才能一窺多空。

‧外資動向4秘訣,現貨期貨同步看。

蘇宜政表示,觀察法人動向重點在外資,而外資動向則需特別關注現貨市場買賣超。一般來說,如果外資在現貨市場買超且在台指期留淨多單,則表示對於未來行情最為看好。在現貨市場買超但在台指期留淨空單,則表示對於未來行情看好程度次之。但如果外資在現貨市場賣超而在台指期留淨多單,則表示對於未來行情看法趨向保守。如果在現貨市場賣超且在台指期留淨空單,則表示對於未來行情看法偏空。

元大寶來期貨分析師陳昱宏表示,外資在現貨市場的買賣超與台指期走勢十分貼近,當外資持續買超(賣超)現貨,指數傾向上漲(下跌)。不過,觀察外資在台指期淨部位操作上,每當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破萬口,常見波段底部;反之,外資台指期淨空單破萬口,則可能接近頭部。

‧操作脈絡,看現貨買賣超與期貨多空交錯。

蘇宜政表示,外資在現貨市場操作具有脈絡可循,會出現連續性的買超或賣超。而期貨市場因變化迅速,因此需透過淨留倉部位來觀察後勢多空看法。在2008年金融海嘯的大空頭行情,當時台指期由9000點跌到4000點,外資在現貨市場大多數時間都維持賣超,在2008年上半年持有台指期淨空單,但在2008年下半年卻反而持有淨多單。

接下來由2009年至2010年的多頭行情來觀察,台指期由4000點反彈到9000點,在這兩年的時間內,外資現貨市場大多數時間都維持買超,相對的在台指期操作則是淨多單與淨空單交錯出現。足見外資交易主力以現貨市場為主,期貨市場為輔,因此,在籌碼面的分析上,需要期現貨並進,才能避免侷促一隅。

全文網址: 外資現貨 期貨布局 交叉分析怎麼看? | 權證期貨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6/7033393.shtml#ixzz1sI7ZLOTR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