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亞洲五大城巿頂級豪宅比一比

【撰文/沙蔓莎】

根據美國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去年公布的「全球富豪調查報告」,家庭資產超過100萬美元(新台幣3,000萬元)的富豪家戶密度,以新加坡居全球之冠,高達15.5%。也就是新加坡每100個家庭,就有15.5個家庭資產超過100萬美元。再加上新加坡面積狹小,人口密度高,真可說是全球聚集最多有錢人的地方。

另外,香港百萬美元富豪密度8.7%,排名全球第4,台灣密度3.5%,排名全球第8。中國富豪密度雖還排不上榜,但目前擁有百萬資產的家庭戶數已經高達110萬戶以上,僅次於美國與日本,高居全球第3名。

美商ERA易而安不動產總經理黃鵬分析,亞洲5大城市房價屢創新高,主因仍在於購買中國內陸豪宅,只能擁有土地使用權50年,無法持有「土地所有權」,因此香港、新加坡和台北的豪宅對中國買家來說,特別具有吸引力。而近年香港和新加坡的天價豪宅,也都是中國富豪創下的「功績」。

香港西半山的「天匯」,創下每坪千萬紀錄

香港房價高,豪宅更是高不可攀。香港西半山的「天匯」豪宅就在干德道39號,樓高34樓,共有66戶,是由恆基兆業及培新集團共同興建,從窗邊就可以俯瞰整個維多利亞港。2009年剛完工的時候,開發商只採私下銷售,以一戶一戶慢慢賣的心理戰術,讓價位不斷往上飆高。曾有香港富商朱立基等富人,直接以新台幣13.5億元購買一戶,每坪價格約是新台幣800萬元;後來有位不具名的中國富商又新買一戶,更創下1坪新台幣1,000萬元價位,為亞洲最昂貴的豪宅紀錄。

新加坡「麗思卡爾頓公寓」,地段創造傳奇

新加坡有80%以上的住宅都是由政府提供、不具有土地產權的組屋,因此私人住宅更顯得昂貴;再加上陸資踴躍購買,更讓房價頻創新高。根據全球世邦魏理仕調查,新加坡至少有30%的豪宅都被中國人買走了。其中備受矚目的「麗思卡爾頓」(Ritz-Carlton)在2008年銷售,當時才開賣就有中國買家出價2億人民幣,換算下來將近新台幣10億元。

「麗思卡爾頓公寓」就在新加坡最有名的烏節路上,整座豪宅是由高鴻集團興建,樓高36層,順著山坡地形,前5層樓都是挑高的門廳,住宅則從5樓開始,一戶約80~100坪;頂樓則是樓中樓的形式,一戶至少180坪起跳,頂樓喊價到每坪新台幣500萬元。不過今年第1季,新加坡即將有更貴的豪宅「The Marq公寓」即將完工,該豪宅是SC全球和Hermes愛馬仕共同合作裝潢的超級豪宅,頂樓有無邊際泳池,目前總價暫定新台幣15億元,尚未開賣。

北京「釣魚台七號院」,上海「湯臣一品」

相較於香港和新加坡,上海和北京的行情顯得較為平易近人。北京最知名的豪宅「釣魚台七號院」就在中共中央政務區內,共有106戶,早已完銷。該豪宅去年中創下每坪約450萬元新台幣的新天價,刷新了北京最貴豪宅的紀錄;該建案2009年出售時,約是新台幣200萬元上下,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已經上漲了1倍之多。

上海原先就是商業繁榮的城市,上海豪宅更是,其中又以浦東新區、陸家嘴的「湯臣一品」最受矚目;共有2棟40樓、2棟44樓的超高樓層,規畫坪數131~363坪,戶戶陽台都可以眺望黃浦江上的船影點點,更可以看到浦西外灘的夜景,景觀就像是藝術品。由於只鎖定金字塔頂端的客戶,除了中國內地的富豪以外,也吸引部分台灣富豪的興趣,如藝人小S的老公許雅鈞就透過住在湯臣一品的友人購買,名人進駐更帶動豪宅的話題性。

台北豪宅,名人、風水諦造市場傳奇

台灣的豪宅近年以仁愛路「帝寶」最受矚目,除了小S夫婦、魏應洲家族等名人進駐,房產大戶周媽媽高價買法拍屋,更是聲名大噪;目前房價穩居每坪200萬元以上。而信義計畫區最新推出的頂級豪宅「皇翔F4」,則以門口擋煞、化煞的黑色大老鷹著名;開價每坪300萬元以上,吸引了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和太太梁秀卿各買一戶。

皇翔建設低調賣屋,幾乎採取香港天匯的銷售方法,來一組賣一組,以顯示豪宅的尊貴感。從去年底完工後,豪宅內觀仍未曝光,該建案規畫40戶,已經有7戶完成交屋,其中有5戶更是現金買屋,足見台灣人購買豪宅的實力。

【完整內容請見《HouseFun好房誌》2012年04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