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多空留倉人數比例( 波段行情重要判斷指標 )

波段行情重要判斷指標--"籌碼

“資訊之落差、暴利之所在”

在這個資訊極度發達與過多的時代,訊息之取得漸形廉價,實體信的時代已被e-mail取代,電子書、智慧型手機更加速了資訊傳達的速度與便利性;金融市場對於資訊的速度與正確性更是要求,我們從小閱讀過許多歷史上著名的戰爭歷史,而其背後是藏著許多的利益,比如”貨幣戰爭”一書中提到,1815年的滑鐵盧戰役,這決定著歐洲的命運,而背後更是金融市場的豪賭,書中主角之一”羅斯柴爾德§南森”便利用其資訊的取得速度與正確性製造出金融市場恐慌後大肆以極低價收購,使他在一天內大賺20倍,奠定其家族的未來發展大業,姑且不論這是故事或其真實性,在台股市場確實充斥著”電話線”,這是不變的道理!!也是因為電話線到處都是,以至於過去難以取得的大額交易人、三大法人、十大等等交易訊息漸漸被推廣與透明化,現在每天在家上網一下,就知道最新這些法人動向,也造成這些資料對於短線的變化參考性日益降低。

在投資市場大家都知道80/20法則,簡單來說市場只有20%的贏家,大部分一般投資人都是在”重要時刻”做出”錯誤決定”,那這20是否包含上述所列的三大、十大、大額交易人呢??我想這就不得而知,但是如果問問身邊的投資朋友,好像都是賺少賠多,那這一般投資人的籌碼研究是否反而更具參考性,反著做就對了!!

接下來我來針對我所收集到的”一般投資人籌碼變化”一整系列的追蹤與分析!!

首先說明這份資料是某一家公司大台、摩台、小台的”多空人數比”和”多空留倉比”

這個指標是相對的概念,而不是絕對的概念,因為這是比例的統計且全市場許多證券期貨公司,而這只是單一公司的資料,所以這不是代表全市場的一般投資人籌碼,但是我想應該不會有A公司客戶比較厲害而B公司客戶比較笨這種事,這是我的基本假設,目前我有的資料是從2006年底~目前的資料(只缺2007/11/7~11/21),我想這對於統計來說應該具有參考性,這些是我的這份資料的前提。

多空留倉口數比例=作多總口數/作空總口數--桃紅色線
多空留倉人數比例=作多總人數/作空總人數--深藍色線
黃色線=每日期貨收盤價


更多資訊詳

20111121波段均衡點

20111127以時間轉折分析選前行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