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操作心得分享

跌跌撞撞了很多年,關於操作,我覺得我還是走回原點,一樣什麼都不懂。

我所觀察到的人心似乎還是跟剛踏入股市一樣,貪婪的時候暴量長紅直到滾不出量看到多頭終點,恐懼時莫名的窒息感讓人不敢進出;雖然我選擇走回了原點,使用著剛開始進入股市時接觸的工具,但是心態已經不一樣了。

剛開始學習下單時,手上一有單子,總是心跳直接拉高超過140,緊盯著盤面,連上個廁所都怕漏看了K線,當盤面不如預期,整個背脊發涼直上腦門,有獲利時心裡直算現在出場可以獲利多少,期待能夠多賺一點,真的不如預期時,心情更是不好,通常是忍到最後才被嗄到最後幾分鐘才平倉,午餐吃下去感覺不到味道。
每天鍛鍊著心跳加快,應該心臟有變強吧!可是我覺得我不太喜歡這種被盤面、消息牽動的感覺,還要隱忍著心情,不讓家人、朋友知道今天的盈虧,知道又如何呢?只是讓心中的罪惡感找到一點救贖而已!

漸漸地,固定了自己的交易模式,了解自己是不適合當沖這條路,選擇在每天的尾盤去調整淨部位,或是在盤中看得懂的位置提早動作,心情開始沒有太大的起伏

本來進入股市的雄心壯志已經被磨得不知跑到那裡去了,從以前會去跟別人討論盤勢看法,慢慢的轉為旁邊的聽眾,漸漸的對於非凡、財經台的新聞沒有興趣,剩下來的,就是單純地生活還有自省,問我股市的看法,喔!我不知道!

賺多少或是賠多少,似乎變成已變成是數字的變動,今天賺了錢,感謝老天爺給的恩賜,停損了,告訴自己,這是交易的一部份,隨著交易的學習,反而我會在意自己關於紀律的遵守,也改變了我的生活習慣,記得是去年吧!因為藉由交易,開始學習觀察自己,觀察到自己的寫字一直沒有辦法寫得很好,偶然間對照布衣老師的部落格,原來,我的握筆姿勢居然錯了三十幾年,沒關係,就握著握筆器,每天練習寫一些字,寫著寫著,兩年過去了,自己的字比較工整了一點,姿勢正確了,寫起字來也快了許多。

我不知道怎麼才能算是操作上的成功,帳戶超過多少金額?還是勝率超過多少?還是過著什麼奢華的生活?抑或是出幾本書?還是聚財的文章設價很高還是有人搶?…

有人說,達人的技藝就像呼吸一樣的自然,操作呢?我好像還作不到那麼自然,下單時還是得對照著紀律,偶爾的心跳加快,不過,我覺得自己進步的那個瞬間,是體悟到這句話--「單純但是不簡單」,那是一種fu,一種直指心靈深處、腦袋清明的fu~

交易的手法就只有買、賣兩種,如果加上加減碼,執行的動作遠較於其他各行各業簡單且容易入門,無怪乎三教九流、上至達官顯要下至販夫走卒,都覺得對股市能夠談上一些個人想法,雖然股市簡單,但是無限的因子,只能匯集形成最終的唯一結果----兩種可能,漲、跌

在數學期望值的計算式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因子,就是∞,當次數趨近於無限大,函數不是趨近於零,就是無限的發散,當然啦!那些理論定數是少數例子,不是重點。

推演至交易上的固定交易模式,當次數夠多以後,最後的總結算不是歸零就是正向的長大。
要走上期望值為正的交易,不是單純好運、內線,就可以讓你長期穩定獲利,反覆的思考自己的心理特質、市場的特性,將自己與市場的節奏連結在一起,你會發現,不一定是要每個時刻都得待在場子裡,一定會找出屬於你特定能夠賺錢的模式。

交易並不是人生的全部,交易也沒有那麼簡單,如果交易的結果影響到你的人生,影響到你跟家人朋友的關係,不妨先退出一下,問問自己,你交易的最終目的是什麼?

當你能夠感受到:啊!交易真是「單純但不是簡單」,即使是像我一樣,還在跌跌撞撞的中途,但我相信你已經跨過了一個許多人一輩子都無法體悟的高牆!

碎碎唸:選擇權是我自認一輩子都不會有能力跨進的領域,尤其是賣方,我覺得那還真不是小散戶可以碰的禁地。最近看著選擇權的未平倉,多麼希望出現難得一見的倒莊,剩下兩天,期待歸期待,我知道這是不對的,沒想到盤勢還是撩動我的心弦,嗯!關掉電腦,免得多單被掃掉~~

原文連結: 單純但是不簡單 - 投資策略心法 - 聚財網 http://www.wearn.com/bbs/topic.asp?topic_id=202487#ixzz1mH5YxqG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