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2009年來台幣升值與台股變化比較

【經濟日報╱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台股本波漲勢在台幣升值之下,引爆資金行情,行情又急又猛,不過,分析師統計過去台幣升值經驗,認為台股這回反映台幣升值漲勢,在7,900點暫至初步滿足點,且盤面結構也將以較不占權值的中小型股為主,若投資人見到台幣出現明顯回貶,需提升操作風險意識。

台幣收盤收在29.495元兌1美元,再度刷新近期收盤新高,回顧去年10月4日的收盤30.68元低點以來,三個多月的時間,台幣升值1.185元,升值幅度約3.86%。

國泰證券研究部協理簡伯儀表示,觀察最近幾年指數與台幣升值的關係,2002年以來台幣一旦出現升值走勢,通常指數上漲的機會很高,22次中僅有2002年4月12日與2008年5月1日台幣升值、台股卻下跌,其餘20次均是股匯齊漲,上漲機率高達90.9%,顯示台幣升值對於台股上漲有明顯幫助。

簡伯儀分析過去台幣20次的波段升值走勢中,平均升值幅度為4.23%,而同樣分析台幣升值期間,台股的平均漲幅則約12.31%。

再反觀本波台幣升值及台股指數漲勢,簡伯儀指出,近期台幣此波以來升值幅度約3.86%,已來接近過去平均升值幅度水準(4.23%),因此,若以台幣的升值幅度來看,後續升幅仍呈現趨緩。

再觀察本波台股從2011年10月4日的7,047點以來,漲幅約12.25%,同樣已接近過去12.31%的平均漲幅。因此,簡伯儀表示,後市若以資金行情持續推升,則台幣升值需持續才有利台股續漲,若投資人見到台幣出現明顯回貶,需提升操作風險意識

全文網址: udn研究報告 - 股市 - 產業綜合 - 2009年來台幣升值與台股變化比較 http://money.udn.com/mag/report/storypage.jsp?f_MAIN_ID=405&f_SUB_ID=3912&f_ART_ID=257166#ixzz1lzbkMcdM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