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操作越簡單越好(從作贏一條均線開始)

我不知道你在損益間打轉了多久才開始知道可能可以賺錢,我可是打轉了很久,最後捨棄了很多的事情,才了解到,如果操作要靠自己,至少要先從作贏一條均線開始。

我這裡所指的是日線級數的波段操作,標的物是期貨貨或是大型股,當沖或是小型股我就不知道合不合用了。


在技術分析中,大柢分為擺盪型及趨勢型,疏途同歸的都是藉由均線的理論而形成,均線或許是太簡化了,簡單讓人家覺得這個簡易的指標怎麼可能賺錢?
不過,如果你是技術派或是預測派的,現在的指標還沒有辦法讓你賺到錢,你有沒有想過是什麼問題?

我曾經在kd、macd間來回抉擇,也曾經試著像那些逐浪者去數浪,每次沒有搭上波段的行列,總是告訴自己,這個指標不好用,所以沒辦法讓我賺到錢,又跑到別人所說的另一種神奇指標行列。
有時賺錢、有時賠錢的感覺讓人覺得很不舒服,直到有一天,把自己幾年的交易記錄逐筆的回顧,發現過度的交易及主觀的臆測是我最大的問題,而形成這個問題的原因,居然是我懂太多的東西,以致於在下單時,會尋找對自己有利的理由,甚或是不敢下單…

後來我決定先把所學的東西放在一旁,從頭開始,最後選定我比較擅長的均線為起點,手動的每一根日k線去作回測,反覆的把近幾年的資料作了好多次,直到自己能夠不加思索的看到k線就能作出一模一樣的決定,就算回到過去,相同的情景,我還是會堅定的作出一模一樣的動作,我知道我開始有屬於自己的武器了。

記得曾經連續停損14次,每次的停損我都會告訴自己,連續的停損表示箱型的整理,那就表示大行情要來了,這次如果沒有下單,那麼下次的行情來臨時,我就不會在車上,連續14次的日線,已經是連跨了二個月,如果沒有堅定不移的信念,早就咬著牙放棄了。

當然,我的系統當然不是只有一條均線而已啦!畢竟經過了十幾年的學習,總會發展出屬於自己獨特的想法,不過,我認為,一條參數夠大的均線,在整年度的交易總結,應該都能是打平甚而是獲利,極少數的小虧,所謂的參數夠大,我覺得20-60間應該都很合適。

重點在於選擇了某個參數後,要手動去作回測,一定要用手工逐K去作,為什麼要用手工而不是電腦,這是為了讓這個均線和你的心靈產生共鳴,交易是一種信仰,一定要對使用的工具深信不疑,才有可能百分之百的執行記律,也才有可能有勇氣去面對不願停損及提早獲利的心理壓力。

因為相信,所以才能對一些突然的消息,或是身旁的耳語充耳不聞,因為相信,才能讓自己在下單或是出場時不改變心情。

所以,整個重點在於,手動回測夠多的次數後,讓自己產生堅定不移的信念,一條均線足以讓你不會斷頭出場,重覆的進出好多次以後,整個信心建立好了,利用現有的系統慢慢的補強,你也會發現,這個市場,或是說這個世界,比我們想像的寬廣、比我們想像的沒有邊際,我們只能懷抱著敬畏的心,試圖去補捉一些厚尾,績效是老天爺給的賞賜。

原文連結: 突破從作贏一條均線開始 - 投資策略心法 - 聚財網 http://www.wearn.com/bbs/topic.asp?topic_id=202213#ixzz1lncYouJ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