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3年內創造獲利17倍

他以新台幣150萬元的本金起家,曾在3年內創造獲利17倍的成績,他是如何做到的?

他叫王章佑,香港人,沒讀過名校,沒待過任何一家券商,從台股開始踏入投資的世界。所有散戶犯的錯,他都曾經碰過,聽第四台投顧老師報明牌,賠掉積蓄;不同的是,賠了錢,他沒有退縮,也沒有借錢再拗,而是躲到圖書館,花6個月時間自修苦讀,練成一身投資的功夫。

再出發,他曾經連續14個月保持獲利,不但為客戶創造財富,估計也為他自己賺進近2億元資產,還開始吸納國際資金,成為全球頂尖操盤手。去年,金融海嘯重創全球投資市場,他操盤的基金照樣獲利65%,目前基金規模逼近新台幣30億元(9,000萬美元)。今年他的基金更被權威財經雜誌《亞洲投資人》(AsianInvestor)評選為年度最佳避險基金。

Vegasoul不是Vicent Wong最喜歡的德國樂隊。 “他們並不出名,”這名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笑著說, “我在一個合集上發現了他們。”他沒有他們的CD,甚至不記得合集中的哪首歌曲是他們的。但是他非常喜歡這名字,所以他以此名字命名他的資產管理公司,該公司是他在2004年成立的,比同樣為這名字的樂隊要成功得多。Vicent管理著1.32億美元的資產,在過去三年中的平均年回報率為58 %,夏普比率為2.73

Vicent公司的交易係統結合了長期趨勢跟蹤、短期反轉和形態識別戰略。他的大多數頭寸是短期頭寸,用來識別市場中的無效率現象,這些無效率現象由流動性不足或資產分配所造成

像許多大學在校生一樣,在網絡經濟泡沫時期,Vincent曾計劃在他所修的信息技術領域謀職。“我2001年大學畢業,並開始買賣股票,但只是個散戶, ”他回憶道,他發現這些股票是非流動性的,並且由于相關性過強,以至于無法真正地激進地交易。

後來,他發現了期貨

“我當時想, 你只需要1美元就可以做10美元的投資?太好了! ”他回憶說。“當然,在這一點上,我沒有領會到杠桿其實是個雙刃劍,再看看交易的成本——價差和手續費——我真的被它吸引了。 ”

他開始購買書籍,如《通向財務自由之路》( “這是個枯燥的書名, ”他承認, “但值得一讀” ) ,然後和同行一起嘗試用交易站(譯注:一個西方流行的係統交易軟件)交易,並很快把他的編程技能運用到了編寫自己的交易策略中去。兩個月內,他就完成了交易係統的核心部分,該核心係統被他一直沿用到今天。

“你會很快發現,交易沒有任何秘密可言, ”他說。 “每個人都使用相同的方法,趨勢跟蹤與均值回歸係統。你要麼通過自己操作來學習,要麼你不這樣。 ”

當Vicent樹立了信心,便從朋友和親戚那裏借錢,在不同亞洲國家的經紀公司開設了交易賬戶。 “我從恒生股指期貨開始做起,但希望交易能盡可能地多樣化, ”他說。“在學習經濟學時,學到的重要一點是,多樣化是投資時唯一的免費午餐。 ”

當時,多樣化意味著他應該盡可能地進入更多國家的股指期貨,最終,他開始在不同的時區關注不同的市場。

“由于有13個小時的時差,我最初並沒有交易美國市場, ”他說。 “當然我在關注著它們,我直到2003年才開始交易美國市場。 ”

當他開始多樣化交易的時候,他發現他為亞洲股指期貨市場開發的係統同樣也適用于芝加哥玉米和紐約咖啡,只是需要調整一些參數。

“你不能在一個單一的係統中加入每個不同市場的每個細微之處。這被稱為‘曲線擬合 ’ ”他說。 “你要做的就是捕捉特徵,我們試圖捕獲市場的趨勢,以便進行跟蹤趨勢交易以及均值回歸交易——本質上講,市場的趨勢發展,經歷了泡沫和崩潰,這符合常理;這就是大多數商品交易顧問(CTA)所做的交易。這也是每本介紹交易係統的書所描繪的基本交易方法,而且,我相信這些特徵以後一百年也不會變,因為我們的大腦的思維方式並沒有變。對交易者而言,面臨的挑戰是在目前的市場中找出這種特徵。”“這些趨勢將變換形態並以不同的方式顯露出來”他說。

趨勢的不斷變化並沒能阻止他每天花費13個小時 鑽研他的係統,就像一個專業運動員一遍又一遍地練習基本功。

“我非常喜歡變革,我會尋求係統的改進和新想法,並拿來測試,”他說。 “這些想法要麼是發展新的係統,要麼是捕捉新的特徵,或者是關于如何執行交易或如何降低交易成本的。 ”

至于新的發展,他一直在探索“龜湯”的交易觀念,該交易觀念是書籍《華爾街智慧》中定義的,其交易方法與理查德丹尼斯的海龜交易方法正相反。

“總的來說,突破係統(如海龜係統)的贏利交易次數比例在50%以下,憑直覺,採取反方向交易並管理風險,你擁有基本的均值回歸係統, ”他說。 “你可以擴展這一觀念到其他的交易方式上,並在它們出錯時獲利。”

換言之,他先用自己的係統識別長期趨勢,隨後通過確定一般的交易策略所創建的進場機會,找出交易的進場點


讀完之後,心中有個感觸,尤其是最後幾段針對系統的建立變革的過程,

vicent特別提到海龜系統的缺點,主要的是海龜的交易獲利成功率過低,

於是就針對此一特性,持相反單進行操作,捕捉特徵辨識判斷,最後以長線保護短線的方式來獲利,


這個概念很衝擊我的想法。

利用海龜的錯誤點獲利,而且是所有使用海龜系統的損失變成自己的獲利,這真是太天才了

我的系統要重新架構了...

http://www.wearn.com/bbs/topic.asp?topic_id=2003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